返回

第十九章·十面埋伏·死中求活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:
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章 进书架
    第十九章·十面埋伏·死中求活 (第2/2页)

拆他们的攻城车。”

    “得令!”

    “我,”沈砚拄着刀,看着城下混乱的战场,“我带剩下的人,守在这里。谁敢冲上来,就砍谁。”

    这一战,从半夜,杀到天亮。

    兰州城下,尸横遍野。

    不是岳家军的尸体,是联军的尸体。

    他们不是被岳家军杀死的,是被自己的贪婪杀死的。

    天亮了。

    联军退了。

    退了三十里。

    兰州城,解围了。

    但这只是暂时的。

    沈砚知道,等他们分完了财宝,等他们清醒过来,更猛烈的进攻,还会再来。

    “沈参军,”阿古珞回来,满身是血,但很兴奋,“烧光了他们的粮草!拆光了他们的攻城车!”

    “做得好。”沈砚点点头,却一点也不高兴。

    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“粮草虽然烧了,但我们的粮,也快没了。”沈砚看着空荡荡的仓库,“冬天,大雪封山。外面没有粮,里面也没有。我们只能吃树皮,吃草根。”

    “那就吃树皮。”阿古珞咬着牙,“死也不投降。”

    “不是投降的问题。”沈砚看着她,“是我们要死绝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不怕死。”

    “我怕。”沈砚看着城里的百姓,“我怕这兰州城里的几万百姓,都因为我,而饿死在这里。”

    他转过身,看着西方。

    看着那片无边无际的雪山。

    “还有一条路。”沈砚说,“一条死路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路?”

    “突围。”

    “放弃兰州城?”

    “对。”沈砚点了点头,“放弃兰州城,往西走。去西域,去更遥远的地方。那里有绿洲,有牧场,能养活我们。”

    “可是,那是奥斯曼人的腹地啊!”

    “正因为是腹地,他们才想不到我们会去。”沈砚的眼神,变得决绝,“置之死地而后生。”

    腊月十五,沈砚下达了突围的命令。

    百姓不愿意走。

    他们说,兰州城是沈参军打下来的,是他们有了尊严的地方。他们不走,死也要死在这里。

    沈砚挨家挨户地去劝。

    “走吧。”

    “留下来,是死。突围,也许还有活路。”

    “我沈砚,对天发誓。只要我有一口气,我就一定会带你们,找到新的家园。”

    终于,百姓们哭了。

    他们收拾了最简单的行李,跟着岳家军,离开了兰州城。

    十几万人,像一条长长的伤兵线,在雪地里,向西蠕动。

    没有战马,没有车辆。

    只有一双双脚,踩在厚厚的积雪上。

    一步一步,走向未知的命运。

    沈砚走在最后。

    他看着那座空荡荡的兰州城。

    看着城头上,那面残破的“岳”字旗。

    他拔出剑,对着兰州城,磕了三个头。

    “岳帅,”他在心里说,“对不起。”

    “我把你打下来的城,丢了。”

    “但我向你保证。”

    “我一定会带着这些人,活下去。”

    “活到,把这片土地,彻底夺回来的那一天。”

    风雪,吞没了他的身影。

    也吞没了这支绝望的队伍。

    十面埋伏,死中求活。

    这就是大夏复国的路。

    一条用鲜血和白骨铺就的路。
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章 存书签